Emu's box

个人资料库 不要关注

© Emu's box
Powered by LOFTER

【3分钟读懂标点符号规范】句内点号(二)

顾清辞Kai:


*一个声明


 


本系列科普贴是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1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》(GB/T 15834―2011的基础上整合而成的,只是添加了一些讲评,并非完全原创。如不声明,难免有掠人之美的嫌疑,特此公告。此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为北京大学,主要起草人为沈阳、刘妍、于泳波、翁姗姗。向他们致敬!



 


**讲评/顾清辞  转载请随意,转出乐乎请注明作者。


 


warning:2000字,阅读时间3分钟。


作者系中国语言文学系硕士,所以,有什么问题尽管来问吧。
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正文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
讲 句点号


 


 


在今天的课程开始之前,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上节课“句末点号(句号、问号、叹号)”的内容。


点击链接【3分钟读懂标点符号规范】句末点号(一) 


或戳文章底部tag“3分钟读懂标点符号规范”阅读。




好的,现在我们进入句内点号的学习。


句内点号,表示句子内部各种不同性质的停顿,可分为逗号、顿号、分号、冒号四类。


接下来,我将对逐一讲解这四个部分,易错易混的知识点会以“难点辨析”的形式随文讲解。相较于上一讲,这一讲的内容难度要大很多,几乎全部都是重点、难点,请大家睁大眼睛认真听讲。


 


知识地图 




逗号


 


1.表示句子或语段内部的一般性停顿,形式是“,”。


 


2.基本用法


 


(1)复句内各分句之间的停顿,除了有时用分号(见下文),一般都用逗号。



  • 示例 1: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,而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。


  • 示例 2:学历史使人更明智,学文学使人更聪慧,学数学使人更精细,学考古使人更深沉。



 


(2)某些序次语(“第”字头、“其”字头及“首先”类序次语)之后。



  • 示例 3:下面从三个方面讲讲语言的污染问题:第一/其一/首先,是特殊语言环境中的语言污染问题;第二/其二/其次,是滥用缩略语引起的语言污染问题;第三/其三/再次,是空话和废话引起的语言污染问题。



 


 


顿号


 


1.表示语段中并列词语之间或某些序次语之后的停顿,形式是“、”。


 


2.基本用法


 


(1)用于并列词语之间。



  • 示例 4:这里有自由、民主、平等、开放的风气和氛围。



 


(2)用于某些序次语(不带括号的汉字数字或“天干地支”类序次语)之后。



  • 示例 5:我准备讲两个问题:一、逻辑学是什么?二、怎样学好逻辑学?


  • 示例 6:风格的具体内容主要有以下四点:甲、题材;乙、用字;丙、表达;丁、色彩。



 


 


难点辨析①


 


序次语的区分有两种不同的方式:一是在后面加逗号或顿号表示区分,二是在两端加括号


(敲黑板)请注意!带括号的序次语外面,是绝对不能加顿号的,这是最常见的错误之一。经常用错的同学,请自觉把下面三个范例抄十遍!



  • 示例 7:



我准备讲两个问题:一,逻辑学是什么?二,怎样学好逻辑学?(√)


我准备讲两个问题:一、逻辑学是什么?二、怎样学好逻辑学?(√)


我准备讲两个问题:(一)、逻辑学是什么?(二)、怎样学好逻辑学?(×


 


(3)分别标有引号书名号的并列成分之间,通常不用顿号。若中间有其他成分,宜用顿号隔开。



  • 示例 8:“日”“月”构成“明”字。


  • 示例 9:《红楼梦》《三国演义》《西游记》《水浒传》,是我国长篇小说的四大名著。


  • 示例 10:李白的“白发三千丈”(《秋浦歌》)、“朝如青丝暮成雪”(《将进酒》)都是脍炙人口的诗句。


  • 示例 11:办公室里订有《人民日报》(海外版)、《光明日报》和《时代周刊》等报刊。



 


 


分号


 


1.表示复句内部并列关系分句之间的停顿,以及非并列关系的多重复句中第一层分句之间的停顿,形式是“;”。


 


2.基本用法


 


(1)表示复句内部并列关系的分句(尤其当分句内部还有逗号时)之间的停顿。



  •   示例 12:爱人者,人恒爱之;敬人者,人恒敬之。



 


(2)表示非并列关系的多重复句中第一层分句(主要是选择、转折等关系)之间的停顿。



  • 示例 13:人还没看见,已经先听见歌声了;或者人已经转过山头望不见了,歌声还余音袅袅。


  • 示例 14:尽管人民革命的力量在开始时总是弱小的,所以总是受压的;但是由于革命的力量代表历史发展的方向,因此本质上又是不可战胜的。



 


笔者案:这一用法不常见,同学们作一般性了解就行。


 


(3)用于分项列举的各项之间。



  • 示例 15:特聘教授的岗位职责为:一、讲授本学科的主干基础课程;二、主持本学科的重大科研项目;三、领导本学科的学术队伍建设;四、带领本学科赶超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。



 




难点辨析②




 顿号、逗号、分号的区别




三者都可以用来区分并列成分,但区分的内容有所不同。顿号区分词语,逗号区分并列复句中的简单分句,分号区分并列复句中结构比较复杂的分句。


简单来讲就是:顿号区分词语,逗号区分短句,分号区分长句。



  • 示例16:



我喜欢吃苹果、桃子、香蕉。(词语) 


读史使人明智,读诗使人灵秀,数学使人精细,物理使人深沉。(内部没有逗号的简单分句) 


语言文字的学习,就理解方面说,是得到一种知识;就运用方面说,是养成一种习惯。(内部有逗号、结构复杂的分句)


 


 


冒号


 


1.表示语段中提示下文总结上文的停顿,形式是“:”。


 


2.基本用法


 


(1)用于总说性或提示性词语(“说”“例如”“证明”等)之后,表示提示下文



  • 示例 17:北京紫禁城有四座城门:午门、神武门、东华门和西华门。


  • 示例 18:她高兴地说:“咱们去好好庆祝一下吧!”



 


(2) 表示总结上文



  • 示例19:张华上了大学,李萍进了技校,我当了工人:我们都有美好的前途。



 


(3) 用在需要说明的词语之后,表示注释和说明



  • 示例 20:主办单位:市文化局;时间:8月 15 日―20 日;地点:市体育馆观众休息厅。



 


 


【难点辨析③】


 


1.冒号与破折号的区别


 


在表示提示下文和总结上文时,冒号和破折号是可以通用的。除此之外,一般不通用。总体来说,破折号的功能要多得多,适用范围也更广,具体问题留到破折号那一章再展开。


 


2.冒号与引号的搭配使用问题


 


单纯从这节来看,冒号的用法是很清晰的,只有当它与引号连用的时候,问题才变得严峻起来。这一问题的辨析,留到引号那一节再展开。


 


 


【互动答疑】


 


各位读者如有疑问,欢迎在评论区留言。本期问题的答复,将在下一期末尾呈现;如果太长,可能会单独开贴。


我承诺,有问必答,能解决的尽量解决,解决不了的,我去请老师同学帮忙解决。


时间差不多了,下课!

评论
热度 ( 171 )
TOP